最新消息News

2022 有庠創新論壇-校園公益講座<中山女中、北一女中>

發佈日期:2022-12-16

陳青周教授沉浸藥理研究半世紀的陳青周特聘教授來自台南玉井,回想起當年考進北一女中時期,也如同現在高中生般懵懵懂懂,但以簡單的文科與理科二分法來探索自己興趣,進而踏上研究藥理學之路,並成為一位傑出的女性學者。


面對同學們為了科系與職涯而產生的選擇焦慮,陳青周教授建議大家不妨先從文科與理科做個粗略概分,只要不排斥,都可以試試看,「興趣是可以培養的,不去嘗試就不會知道潛力在哪裡。」


演講中,陳青周教授舉有新冠肺炎救命藥之稱的PAXLOVID為例說明,它須於病毒尚未於體內找到宿主完成複製前給藥才能有效阻斷,但同時為延長藥效而以抑制酶減緩藥物代謝,但若與其他慢性病症藥物一同服用,可能會造成其他藥物效應不佳…,藥學正是解決這些複雜問題的科學。透過時事議題與藥學的連結,進而幫助觀眾對藥學產生進一步的了解與興趣。


如今藥學系隨技術與知識的大幅拓展與進步改為六年制,加入與臨床更相關的藥物治療學、藥物分析學與研究藥品自吸收至代謝過程的藥品動態學,這些領域涵括了藥學研究與應用,可看出生物與化學是主力學科,但像數學及物理等科學知識亦有多所幫助,因此在高中時間打下扎實的基礎學科知識,在同學求學生涯中也是重要的關鍵之一。


陳青周教授坦言自己亦非一開始就很會做研究,她從摸索中累積基本功、有條理的邏輯思考、跨領域學習經驗及態度等,這些皆是研究者必備專業特質。高中基礎學科或許枯燥無聊,但打好能堆疊新知識的基礎,才會形成不會忘記,做研究所需的一點就通的概念。此外研究過程難免有挫折,新發現從不間斷,嚴謹而正向積極的態度因此也非常重要。


內容轉載: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101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