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22 有庠創新論壇-校園公益講座<竹科實中>

發佈日期:2022-12-16

陳副校長認為作科學研究要持之以恆必須身心平衡,「身心健康,機會都在。」身體健康可透過運動達成,喜歡運動的陳永富副校長認為研究與運動皆須從中找出樂趣,有好教練與同好,加上正確方法才能持續。此外維持心理健康則須仰賴自信,而日本學者本庶佑教授的6C論—好奇心(Curiosity)、勇氣(Courage)、挑戰(Challenges)、持續(Continuation)、專注(Concentration)與信心(Confidence),即完美闡釋科研生涯的心路歷程。


陳永富副校長分享自己碩一交出第一份英文報告後,遇到的挫折與重新研讀英文文法基礎的例子,帶出「溫故而知新」的重要性,科研很容易熱衷追求新知新事物,殊不知基礎更為關鍵,不時回頭確認根本,才有新動能。


陳永富副校長也透過古今中外科學家們的故事和同學們分享科學的學習本質:德國物理學家亥姆霍茲對科學感興趣,行醫餘暇研究數學與物理,發表了影響後世的橢圓偏微分方程式,由此可知不論大家日後從事何種行業,未來不見得就與科學無關。


「聲學之父」克拉尼發展出利用振動板上的沙粒顯示出獨特圖案--「克拉尼圖形」,這「看得到的聲音」背後其實是由許多數學與物理基礎學科支持,顯見基礎科學學科的重要性。


陳永富副校長也以電影「醉後大丈夫」中的老周一角聞名的美國演員鄭肯,同時也是內科醫生為例,在他老師不要養成習慣性放棄的心態的勸說下,成功考取醫學證照,進而勉勵同學不因一時挫敗而輕言放手:「不要侷限你自己。」最後陳永富副校長期勉同學們無須為證明自己勉強做決定,常保身心健康,以同理心看待世界,讓每一步都是養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