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2022 有庠創新論壇-校園公益講座<師大附中、建國中學>

發佈日期:2022-12-16

來自花蓮瑞穗的藍崇文教授擁有台大化工所碩士及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材料科學博士學位,數次客座海外大學,所教導的學生們在世界知名學校教學研究,卻沒有讀過大學,但在實習期間發覺對探索科學現象感興趣,才以高考榜首同等學力考入台大化工所學習,因此分享人也許改變不了命運,但可以掌握面對命運的態度,並提醒同學成功很容易—找到一個對的方法就會成功,但有很多原因都能造成失敗,養成面對挑戰的生命態度很重要。

人們對化學、化工、材料科學時常分不清楚,藍崇文教授解釋化工是應用廣泛的學科,任何製造業只要涉及物理及化學程序,就屬於化工領域,相較於材料重視特性與製程,化工不但要做出產品,更須了解工廠,熟悉生產成本。「製造業不會消失,」他建議打好基礎科學學科如物理、化學與數學的根基,有助於未來跨領域發展。

藍崇文教授出國攻讀博士學位時,熱門領域範圍小而就讀者多,不頂尖很難闖出名號,同時也未必適合所有人,他則因為獎學金的實際考量選擇材料科學,「不接觸不會知道是否感興趣,」藍崇文建議同學們以開放的態度多接觸,找出屬於自己的賽道。

許多人為了升學努力學英文,但進入工作後,中英文一樣重要,讓人理解的語言邏輯才是關鍵,應及早訓練。藍崇文教授從誤打誤撞走入太陽光電,到了解電池時代的必然性而投入儲能材料開發,始終對科研保有熱情,「熱情與成就感往往相輔相成。」

最後藍崇文教授提醒同學在對未來感到茫然時,不須過於操心或煩惱,因為生命總會找到出口,只要能維持身心健康與正面的態度,總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而人生終究是一個人的武林,因為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天賦與際遇,所以也不須要跟別人作比較,最大的對手就是自己,如果發現自己與眾不同也無妨,最終還是能走出自己人生的旅程,並拚搏出屬於自己的武林。


內容轉載:https://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101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