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News

支持台灣高中生登上「物理世界盃」 培育青年科學家

發佈日期:2023-04-10

徐有庠盃物理辯論賽十五週年追蹤報導(一)

「國際青年物理學家辯論錦標賽」(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IYPT) 前身為1979年起由莫斯科國立大學舉辦的中學生物理辯論競賽,1988年後擴大為國際級競賽,每年參與國家超過30多國,成為目前全球最具影響力之國際高中生物理學科競賽之一,並有「物理世界盃」的美譽。

圖說 : IYPT國際賽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科學競賽之一,享有「物理世界盃」的美譽,每年吸引眾多國家代表隊參賽。
IYPT國際賽有別於傳統的紙筆測驗,以貼近真實生活的物理現象為研究主題,沒有制式標準答案,必須透過親手設計實驗,嘗試利用各種理論歸納出自己的研究主張,再與對手進行辯論攻防,是一項涵蓋物理知識、團隊合作、邏輯思辨等全方位的科學競賽。

遠東集團與台師大物理系合作
讓台灣高中教育接軌國際科學競賽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成立於2001年,為遠東集團為紀念創辦人徐有庠先生而設立,以「科技創新」為宗旨進行各項科技推廣活動,包含針對國內大專院校與國家級研究單位之頂尖人才所設立的「有庠科技獎」等;此外為了科技教育向下扎根,基金會與台師大物理系合作,在2009年舉辦第一屆「徐有庠盃—台灣青年學生物理辯論競賽」(簡稱徐有庠盃物理辯論賽),將IYPT國際賽各項細節完整導入,獲得全台高中師生熱情報名參賽,建中、北一女、新竹實驗中學、彰化女中、協同中學、南一中、雄中等各地名校都是長期組隊參賽的隊伍。徐有庠盃物理辯論賽舉辦至今已15年,因完全比照國際賽制,競賽須全程以英文發表研究成果及交互辯論,且由各大學相關領域的教授擔任評審,是一項強度指標極高的科學競賽,累計全台高中師生共有339隊、2,112人次參賽。

每屆比賽過程中徐有庠基金會跟台師大物理系皆會挑選表現優異的學生,組成台灣代表隊並經過培訓,前往國外參加每年度舉辦的IYPT國際賽,這不僅是將國際科學活動引進國內的高中教育,更是讓台灣高中生站上國際競賽的舞台,歷年來台灣代表隊成績豐碩,共獲得一面金牌、六面銀牌、五面銅牌的好成績,為國爭光。

圖說 : 「徐有庠盃物理辯論賽」自2009年起每年舉辦,吸引各縣市高中踴躍組隊報名,圖為徐有庠基金會董事長徐旭東先生頒發第一屆「徐有庠盃物理辯論賽」金牌獎。
徐有庠盃物理辯論賽 孕育新世代科學家
IYPT台灣代表隊—歷屆選手發展追蹤專訪

從競賽找到人生職志,在理論尖端先睹為快

協同中學的賴星屹在2016年參加台灣代表隊前往由俄羅斯舉辦的IYPT國際賽,並勇奪當年度的國際賽團體金牌獎,亦是台灣隊史上第一面金牌。他認為物理辯論賽的題目很有挑戰性,雖針對高中生出題,更注重實驗安全,但背後的理論其實都是物理學最前沿的領域,難度不亞於大學教授或研究機構等級。在國際賽培訓期間賴星屹接觸許多大學教授,能提早接觸物理學教授及博士日常在做什麼,他也在物理競賽中找到人生志向,決定成為一名物理學教授。

賴星屹目前正在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物理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專研高能物理理論現象學下的暗物質(Dark Matter),他以理論計算這些「已知存在,但性質未知」的暗光子與暗磁單極。他認為今日人類成就來自百年前理論的實踐,暗物質雖是當代理論,但或許一世紀後才能見到影響,但能在理論前端親睹其變化,是賴星屹投身學術研究的成就感來源。

圖說 : 賴星屹同學(左二)在2016年參加台灣代表隊前往由俄羅斯舉辦的IYPT國際賽,並勇奪當年度的國際賽團體金牌獎,亦是台灣隊史上第一面金牌。
開放性題目不設限,開啟學術研究新旅程

建國中學的謝宗霖是第二屆徐有庠盃物理辯論賽的參賽選手,並獲選台灣代表隊成員。當年台灣代表隊首次成軍,前往奧地利參加2010年IYPT國際賽,謝宗霖與隊友們齊心協力,讓第一次參賽的台灣代表隊就獲得團體銀牌獎,旗開得勝。

謝宗霖目前在美國海洋大氣總署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工作內容包含他所熱愛的物理與電腦,研發模擬天氣變化的軟體,對於氣候變遷的預測相當重要。回想起當初參加物理辯論賽,他認為在開放性的物理議題中,永遠可以找到問題來問,「學會問出好問題很重要」,除了有獨立思考能力外,更要學會專心傾聽別人的研究陳述。這些訓練與經驗讓謝宗霖在進大學前即養成寫程式、分析資料、製作簡報及提問問題等基礎研究技能,進而開啟日後學術研究的旅程。回首高中歲月,謝宗霖說未必會記得上課內容或考試成績,但和同學們為一個共同目標而熱血是深刻的記憶,「徐有庠盃物理辯論賽」讓青春熱情有了最好的理由。

圖說 : 謝宗霖同學(右二)是首屆台灣代表隊成員,前往奧地利參加2010年IYPT國際賽,第一次參賽就獲得團體銀牌獎。